Membership Discount 20% OFF! Learn more

🎁 New gift cards launched! learn more

Free Shipping Over HKD$499 In Hong Kong 🇭🇰

解構「樂神」四徑挑戰數據

解構「樂神」四徑挑戰數據

Manger Cam2 |

前言:裝備愛好者的不情之請

農曆年期間舉行的「香港四徑超級挑戰」圓滿結束,越野跑好手廖科樂以52小時02分24秒歷史第四快時間完成挑戰。關於「樂神」參加挑戰的心路歷程,相信不少媒體已有報導,因此身為一個跑步裝備愛好者,我希望能夠從另外的角度凡了解他的四徑旅程,因此內心浮現了一個想法——觀看廖科樂四徑挑戰的運動數據。

廖科樂是芬蘭運動手錶品牌SUUNTO的用家兼品牌運動員,就此我向SUUNTO香港方面提出邀請,希望能夠幫忙聯絡廖科樂提供四徑挑戰時的運動紀錄,沒料到「樂神」除了願意提供數據紀錄,更與我進行一次訪談

運動錶的重要性


廖科樂四徑挑戰數據一覽

是次四徑挑戰,廖科樂配戴SUUNTO最新款的越野跑錶款RACE,為了手錶能全程以「高效能」模式運作,他在每條徑之間的休息時間都會為手錶充電。另外,四徑挑戰期間手錶全程開啟。

Photo Credit : ViolaAlan.photos

運動手錶除了記錄數據,另一個重要功用就是導航。四徑挑戰分秒必爭,即使廖科樂是次準備充足,對香港四大主要山徑麥理浩徑、衛奕信徑、港島徑和鳳凰徑十分熟悉,他仍需要依靠運動手錶的導航確保萬無一失。最後「樂神」手上的SUUNTO RACE也忠實地履行職責:「離線地圖很清晰,真的做得很好。它好的地方是連小路也有清楚地顯示,當我一走錯就能很快地顯示出來,反應得很快,不致偏離太遠。」

腳比心跳快

看到廖科樂是次挑戰的數據,最引起我注意的是他的心率分佈,52小時0224秒的旅程中,有35小時09分的心率處於Zone 1,佔整個路程67%Zone  26小時4分,佔11%Zone 35小時29分,佔10%Zone 43小時35分,佔6%Zone 52小時16分,佔4%

四徑是一次長途耐力挑戰,即使是最頂級的高手,也不能「爆」足全程,因此要有計劃地控制速度,就如廖科樂所言:「配速方面的確比較保守,即使是在可跑路段較多的地方要跑,心率盡量處於不太高的程度,每分鐘150-160左右。」

單單「保守」兩字,未必能夠顯示廖科樂在四徑的配速與平常相差多少,因此整理了下表,一次過顯示兩項數據:分別是廖科樂是次四徑挑戰的實際完成時間,以及他單獨跑其中一條山徑的預計完成時間,讓大家有一個比較量化的概念。

  麥理浩徑 衛奕信徑 港島徑 鳳凰徑
單獨跑時間 12:15-12:30 <13:00 <6:30 10:00
實際時間 13:45 15:46 07:41 12:42

 

執行力的背後

「樂神」是次四徑挑戰,甫開始就狀態大勇,以13小時45分完成麥理浩徑部份,與他事先計劃的完成時間分毫不差。然而,當他踏上衛奕信徑後不久卻拉傷右腳,餘下30多個小時的挑戰,都要與劇痛作伴。不過,若果以心率數據來分析,我們幾乎看不出廖科樂在衛奕信徑後的心率有劇烈變化,而且根據數據圖表,他在四條山徑的整體心率趨勢十分平穩:雖然會因為地形變化而有高有低,但整體的宏觀趨勢卻是相近,沒有平均地拉高或降低。儘管受傷患困擾,廖科樂仍然盡可能地照原定目標完成挑戰。

補給也要有Plan B

除了心率數據,也分享一點廖科樂在是次四徑挑戰的小數據:他在全長298公里的旅程中走了399,283步,並消耗了19,000卡路里。「樂神」笑言沒有在挑戰前後磅重,所以不知道今次四徑挑戰令他輕了多少。

Photo Credit : ViolaAlan.photos

要完成四徑挑戰,補給計劃當然不可或缺。廖科樂在今次四徑挑戰準備了兩個營養計劃:「一個正常(情況)、一個後備。正常情況下就每小時吸收60克的碳水化合物,大約是一包能量啫喱和一條能量條的份量。如果胃部不適,先會以薑汁等物品紓緩胃部不適,如果仍然不能解決,我的Plan B就是只進食能量啫喱,甚至是一包啫喱也要分開進食。

廖科樂表示,除了胃部不適,補給點的不確定性也是補給計劃的挑戰:「處於城市之中,但卻找不到食物。比如恆益士多初一有營業,所以我預料初二也會營業,豈料沒有。另外在鳳凰徑時,分流的士多也沒有營業,找不到食物也是挑戰。」

尾聲:運動手錶不是GPS紀錄器

一次忽發奇想,沒料到能夠願望成真與廖科樂來一次對談並公開數據,實在要感謝SUUNTO 香港的穿針引線。進行是次訪談的原因,除了希望為四徑挑戰帶來不同角度的資訊,另外作為跑步裝備愛好者及評測者,我希望消費者能夠「得物有所用」,花費數千元購入一隻運動手錶,可以透過當中提供的數據,檢討過去表現並計劃未來訓練,而不是只拿來用作GPS紀錄器。

SUUNTO香港方面表示,為了幫助用家更熟悉手錶操作,將會以SUUNTO Running Club之名舉行訓練班,將越野跑訓練結合手錶功能操作教學。訓練班將會邀請包括廖科樂等擔任教練,讓用家透過一系列的訓練,精進越野跑技術的同時,也能對SUUNTO手錶、應用程式等功能操作有更深厚的認識,讓運動手錶不只是GPS紀錄器。